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

構圖是建構照片的骨架(一)by 朱義朝

建構照片的骨架(一)
拿起相機拍照,遇到第一個題目是構圖。
構圖是一般人普通的用語,有人把構圖說成取景,畫國畫的人則稱為佈局,我以為「構圖」的說法比較合適,「取景」拍照有些時候不全是取景,「佈局」含意過廣,所以還是「構圖」比較合適。
構圖是建構一個畫面
拍下一個畫面很容易,舉起相機對準要拍的東西,按下快門,就有一個畫面,連考慮都不需要。但是要建構一個畫面,可就不簡單了!我們說是「建構」是舉起相機拍攝之前,如何安排我們要拍的景物,在畫面適當位置,所以一般曰取景而國畫則稱佈局。
為什麼要建構? 是為了在有限的照片空間,安置被攝物的位置,要達到被攝物(照片一定會拍入多種物體)不相互干擾,相互相承,顯明,美觀,相得益彰,一目了然的視覺效果。
如何建構呢?
不談理論,理論的形成,是經驗的累積,這裏用實際的照片來說明。
三羊開泰
一群黑肚綿羊,被看作稀有動物,被加州大學卡波里分校畜牧系,眷養在校園裡,這天我特地起個大早,帶相機,徏步到農場去拍攝牠們。綿羊散落在草地裏吃草,有些綿羊好似還沒有睡醒,懶洋洋躺在草地上,我要如何去拍攝牠們呢?一般人的心態,必然是要把一群羊全數拍下來。這樣拍,就是沒有構圖的觀念。
我在拍攝之前,心中早有一句吉祥語──「三羊開泰」的觀念,於是我刻意選擇三頭羊來拍。而捨棄農場裏的一群羊。
三隻羊如何安排牠在照片的位置呢?
當然綿羊是動物,我不諳羊語,無法跟羊構通,來安排牠們位置,但是我可以等待,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盤算著三人成眾,和二對一之比的畫面結構。
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拍四隻羊,五隻羊,甚至十隻羊;你也可以把羊群排成一列來拍攝。但是我以為都不如拍三隻羊,和二對一來得好。多並不一定好,成列難排,也嫌呆板。
這二對一,就是照片的骨架。骨架形成後,可以用於任何一種數目的題材。
這也就成為一條構圖的規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