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構圖是建構照片的骨架 (三) by 朱義朝

拆枝
花,種在花盆或花圃供人欣賞。但是有人把花切下來插入花瓶,移入室內作裝飾。發展到後來,成為一種藝術――花藝;也就是插花藝術,開班授徒,而且還有流派。
果,是結在樹上,有人故意把果子拆下來拍照,後來也成為一種攝影藝術,叫作「拆枝攝影」,或統稱「靜物攝影」。
我種水果是為攝影
我家前院種有一棵加州橙,果實碩大,汁厚且甘,是株好品種,成熟期可留在樹上數月而無需採下,這樣可以慢慢拍照,而不愁其變質。
一天, 發現這棵橙樹根部,冒生出數株新芽,新芽生長極其迅速,兩星期就長高兩呎;這在植物學叫「吸株」,就是專門吸乾主幹的肥料,而獨善其身。這種株通常是植物的「徒長枝」,它只徒長而不結果,所以經營園藝的人,多把徒長枝剪除,以免虛耗肥料。
這天,我略挖開其根部泥土,發現這株徒長枝已長出幾條絲根,我不忍把其斫草除根,便小心用鋸刀把它鋸斷,與母株分離,移植於花盆,勤灌水,料不到它的命甚硬,果然在花盆裏存活起來,我再移於桶,越一年,它已長得亭亭玉立,枝葉茂盛,我再把它定植於穴,越二年,它便開花結果。
通常「實生苗」(以種子繁殖的樹苗稱實生苗)需五至十年才能結果,以分株繁殖,可提早果樹結果時間,這屬於園藝技術。
閒話表過,我發現這株分身的加州橙,結出的果與其母株有異,不忍採下吃掉,便想拍照留念,但樹上僅結的兩果,而且距離很遠,除非僅拍一果,否則兩果難拍在一照,於是只有摘下放在一起拍攝。這也許就是原始拆枝攝影的由來。發展到後來,如插花一樣,變成攝影的一種藝術形式。
「二」是個好數
「二」是偶數,二人結合成配偶,雙雙對對,白頭偕老,是人間的美事。「二」比「一」自是容易安排和討好。
這兩粒橙果,各結在一條枝上,好像一男一女各來自不同的家庭,要結成夫妻祇有把他們送做堆,放在一起拍攝,以成其好事,以示相親相愛的意思。
拆下果子來拍攝,當然最重構圖了,不然留在樹上拍就好啦!而「拆枝」攝影,背景的設置最為重要。把拆枝放在桌上,一定會同時拍下那條桌線,(桌子和墻中間那條線)要消除那條桌線,惟有用一塊背景遮蓋它。


這張背景是一塊55x70公分的白色卡紙。搬來一張靠椅到陽光下,把卡紙的一頭貼在椅背,另一頭平敷在椅面上,整張卡紙成彎曲狀,貼著椅背和椅面。物體置於其上拍照,那條桌條就不見了。
背景紙上的陰影,是從另一棵果樹的枝杈投影下來的,目的在豐富構圖,使單調的白背景上,看來有深度,見其立體感,而且很美。
這張照片所顯示的構圖骨架,是很明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