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構圖是建構照片的骨架 (四) by 朱義朝

獨大(文旦
我在上一篇文字講到:「三」是構圖的數目。
在數目中,「一」應是一個最難構圖的數目了!?
為了說明構圖的重要,我在這篇特地選用「一」,來結構一個圖面看看。
在洛杉磯蒙市小台北,某個診所一個護士,我去診所看病時認識的,她是廣西人,是我同鄉,他鄉遇故知,我和她雖不是故知,但是在美國,遇上一個同鄉也十分難得。
她知道我喜歡園藝,種植兼樹,一天,她送我一隻沙田柚,台灣稱作「文旦」。在美國,這也是稀有水果。這裏有白柚,但無文旦;白柚是圓形的,文旦有個尖端如葫蘆,這是白柚和文旦的區別。


我拿到這隻造型獨特的文旦,玩弄在手上,它金黃色光潔的柚皮,十分滑嫩,如女人的肌膚,觸摸手感甚佳。我一時不忍剖來祭五臟六腑,照相的心便油然而生。
要拍下這隻文旦,不必花甚麼功夫,但是有「攝影癖」的我。總要研究一下光線和構圖,可是「一」怎麼擺還是一;從頂部、側面、背後,無論如何擺佈還是一隻文旦,無論從那一個角度,文旦都不會變成三隻。如真欲它一隻變三隻,唯有用魔術鏡(一種濾光鏡,置于鏡頭,可使物體分身成數個),但那不是真實的文旦。我手邊也沒有這隻魔鏡。
於是,我想到影子──
陽光從側面照向文旦,其另一側必然產生影子,文旦置於地上,雖有影子,仍嫌單調,我把文旦拸到一處鐵欄柵投影的地上,赫赫!圖面變得美極了!借欄柵的投影,變成這張照片的骨架,投到文旦身上的影子,還帶了點神秘感,好像這隻水果,來自一個神秘的地方。
有所謂靜物攝影,就是這類人為擺佈出來的畫面,人為擺佈可以從心所欲,看似簡單,其實不易,全講構圖功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