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

光, 是照片的生命(一) by 朱義朝


葡萄新梢

光、影效應
光能產生影子, 影子能滿載影像的生機;所以光是照片的生命。
借問我們從哪裡看得到光帶給了照片生命? 請告訴我!
(一)在植物新梢,我見到了光帶給照片生命。
這株葡萄新梢, 昂然吐絲﹔一面長出新葉,一面一梢衝天,十分高傲地展現它的生命力,看了它伸展的姿態,不禁令人讚美生命的喜悅和可愛!對憂鬱症想自殺的某些現代人,看了這枝充滿著生命力的植物新梢,或者會令他們甦醒過來,而終止自殺的念頭也說不定,「阿彌陀佛」請珍惜生命,我看見這枝葡萄新梢,拍下這枝新梢,除了滿足自己攝影癖好外,多少也因為看見那種生命的喜悅,讓我悸動不已!
我有攝影癖好,使我平常能從光線看見生命的悸動。
攝影要有光,才能賦予照片生命。
這枝葡萄新梢,能有如此高傲的氣慨,除了它本身的生命力外,實由於得到早晨那一道溫暖的朝陽照射所致;光線把它的莖、葉、絲、芽,塑造得玲瓏有緻,好像婦女塑造後的纖體,搖曳生姿。婦女不塑身無以產生自信,攝影沒有光難以表現,光對生命就是如此美妙!
純就攝影技術來說,強光(新梢)和弱光(背景)形成強烈對比,使背景色調拍得較深,襯托出新梢更有生氣,更見亮麗,是光賦予了這張照片的生命,你能不同意嗎? (2007.05.03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