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光,是照片的生命(二) by 朱義朝


我們從哪裏看到照片的生命﹖
﹙二﹚我們從建築物上看見光線帶給照片生命
﹙1﹚玻璃教堂
這座玻璃教堂,是美國南加州很有名的教堂,教堂的每一面牆,每一塊瓦,都是用玻璃造成的,可是在沒有光線照亮它,仍是死氣沉沉的。
這天,潘約我開車去玻璃教堂拍照。
到達時尚早,沿教堂周邊轉了一圈,教堂正在整修,內面零亂,外面暗啞,沒有一點生氣。 不久太陽現身在它的尖頂,教堂頓時有了生氣,它活躍起來,它有了生命!
﹙2﹚白屋之戀
我和潘開車到十七哩去拍照﹙十七哩是中加州有名的風景區,張大千曾在此居住畫畫﹚,路上經過這處白屋,我眼睛為之一亮,要潘把車停在路旁下車拍照。
不料潘把車開過白屋後很遠才停下來,但是我仍然不辭路遠,回頭繞了一大圈來到這群白屋的前面,把綠樹圍繞的一群白屋拍下來。
潘問我拍什麼?
我說拍那些白牆,潘不解。
其實我是看見白牆上的光而不捨,所以回頭把它拍下來。
房屋是泥、磚、瓦和木材建造而成,建築物本身沒有生命。 建物造型是多面的, 是立體的,需有光的照射,建物才能在平面照片呈現立體感;也就是建物才見其生命。
就攝影來看,如無光線,白牆也暗淡無光,一如另一面牆的灰色,整個畫面陷入灰色中,那便是照片生命的消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