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光,是照片的生命(三) by 朱義朝

(三)從一朵盛開的玫瑰看見光線帶來的生命
光,照到玫瑰花瓣上,玫瑰花開懷面對陽光,它有了生命;光,照不到玫瑰的葉,葉子的生命就顯得黯淡無光!
玫瑰對我,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,所以我喜歡拍攝玫瑰。

玫瑰的故事

許多年前,為了尋找玫瑰,我回了一趟大陸。
半世紀前,就是民國三十八年初,大陸局勢已經非常混亂,我與玫瑰在上海分手。
我原本要玫瑰跟我一起走,但是她堅持要我先走,她隨後會到台灣來找我,我捨不得她,相信她也捨不得我。但是在那個離亂的時代,每個人各有難處,我不好勉強她,臨上船那一刻,她送我到碼頭,淚流滿臉,但又對我報以微笑,還以言語安慰我,說她一定會來台灣找我,當日她像一朵沾滿露珠的玫瑰花,令人愛憐,令人心疼,令人不忍。

時局變化得太快,就在我們這條船開出黃浦江口,後面傳來槍聲,上海淪落了。
往後四十年,我在台灣,玫瑰沒有來台灣找我。當年台灣與大陸老死不相往來,連通信都不被容許,所以我一直沒有玫瑰的消息,不知她是生是死。
台灣有幾處玫瑰花園,是我常去的地方。員林有個玫瑰花推廣中心,每逢休假,我必出那裡拍攝玫瑰花。

當年台糖公司搬到彰化溪州,溪州離員林不遠,每天都有交通車往返溪州彰化之間,接送南來北往的眾人,我總是早上揹著照相機,搭交通車到員林下車,直奔玫瑰花推中心拍攝玫瑰,直拍攝到傍晚,才拖著疲乏的身體,搭交通車回溪州。
我常常去玫瑰花推廣中拍照,去的次數多了,時日久了,認識玫瑰園的女主人,她知道我愛玫瑰,她會選園中特別大的紅玫瑰供我拍攝,她還借我一支水槍,在花瓣上製造露珠。

她不了解我為什麼每逢星期日或休假,就來她園裏拍玫瑰。一般人來她玫瑰中心參觀,轉一圈就離去,而我來就逗留整日,並且不斷地來,她不知我拍這許多玫瑰照做什麼?而我祗能對她說玫瑰可愛,我說玫瑰花瓣上的露珠,像情人的眼淚。她當然不解我的心意,她說我的想像力太豐富了!後來她還送給我數株玫瑰花苗,帶回家裡種植。

那次我回大陸,包裹帶了我多年拍攝的一盒玫瑰花幻燈片,想要找到玫瑰小姐後,與她共賞,以表我在台那些年來想念她的心跡。
但是我那次浸有找著上海的玫瑰。

我到舊時的人家去尋找打聽,人們個個張大眼睛看我,問我找哪個玫瑰?找玫瑰做什麼?有人暗暗對我說,有個玫瑰是國特,是美帝特務,上海解放時,已被捉了搶斃,叫我最好不要找,並趕快離開上海!

我頓時感到哀憐,落寞與無助和恐怖;我竟然膽敢來找一個國特!
我回到台灣,種在家中陽台的玫瑰因乏人灌溉,也枯死了!

我移民美國後,特地在庭院種了一株紅玫瑰,來紀念她。我院裏的玫瑰開花了,但是我已永遠見不著伊人的倩影!

這就是我一段刻骨銘心,我和玫瑰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