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光,是照片的生命(五) by 朱義朝


(五)赤膊的樹
光照上這棵古樹,古樹好像脫掉身上的衣服,坦胸赤膊,伸出爪牙,為生命抓住最後的時光搏鬥!我看見這古樹的頑強生命力,令我全身細胞震撼,感動不已!我想到人為生存而奮鬥,我拍下這棵一身傲骨的古柏,作為我對生命的體會和借鑑。

樹身上沒有那道光照,樹的生命力是否會消失呢?我不敢那樣說。但是光加倍顯出樹的生命力,則可以肯定。這猶如一個人赤膊挺身,如一個人穿上壽衣躺在棺木粴,其有無生命,一望便知。

這天,我到中加州十七哩道風景區拍照,那裏海岸有許多千年古柏,古柏有些枝幹已經乾枯,但仍然張牙舞爪,伸向天際,那種死而不僵的頑強生命力,看了令人動容!

我背著相機,巡梭在那許多古柏之間,一時無從下手拍攝,因為缺少光照到樹身,覺得古樹雖有形態,但缺乏生命力,最後找到這棵古柏,陽光剛好照到它的樹身。

一個虛有其表的物體,祗能拍成一張照相;一個平凡的物體,有適當的光照,也可以使它有傑出的表現;而一個不平凡的物體,加上不平凡的光線,便是一張不平凡的照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